多地探索点“绿”成“金”新路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2 08:47:09
来源:新华网

多地探索点“绿”成“金”新路径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题:多地探索点“绿”成“金”新路径

记者 向家莹 张华迎

《经济参考报》4月2日刊发文章《多地探索点“绿”成“金”新路径》。文章称,在江西,“野狼谷”景区获得金融机构500万元授信,其中生态价值采信额度达25%;在浙江,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交易核算达3328万元;在山东,“负碳海岛”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核算总值近6亿元……从陆地到海洋,从动物到植物,通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一场点“绿”成“金”的创新正在全国加速落地。

  处理好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平衡关系,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表示,通过政策、市场与技术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能够真正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随着该机制不断完善,围绕生态产品供给和价值实现形成的生态产品第四产业正在崛起,有望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和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梯田错落有致,古树枝繁叶茂,房前屋后流水潺潺……走进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外屯乡稠岭村,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过去,稠岭村山多地少、交通不便,一度被称作“愁岭”。如何解决发展难题?以旅游产业开发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为地方提供了思路。

  稠岭村驻村第一书记虞文超介绍,得益于护林带来的好生态,如今稠岭村“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很多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民宿,日子越过越红火。“吃上‘旅游饭’,稠岭不再‘愁’。”虞文超说,过去村民以砍树种菇为生,如今大家以植树护林为荣,稠岭村实现了从“卖林木”到“卖生态”的华丽转变。刚刚过去的2023年,稠岭村接待游客数量超过20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

  生态“颜值”变经济价值,稠岭村是“两山”理论实践的一个侧影。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介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模式多种多样,包括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权益交易、资源产权流转、生态产业开发、生态资本收益等,都可以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形态。

  当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已经由地方试点、流域区域探索进入到全面铺开阶段。浙江省、贵州省、福建省、江西省、北京市等已发布了地方层面的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兴安盟、承德市、南平市等100多个县(市、区)已进行GEP核算试点示范。

  从实践来看,多地已在生态资源与生态资产、资本之间架起了转化的桥梁。在深圳福田,全国首单红树林保护碳汇拍出了485元/吨的价格,刷新了全国碳汇市场最高成交单价;海南省首个6万吨碳捕集项目开工、开发海南省红树林碳汇方法学;蒙阴发布山东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百泉峪村生态产品总价值7000余万元……一个个“首单”成功落地,为“绿水青山”贴上了“价格标签”。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践探索仍是今年生态工作的重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充分调动各方面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积极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也明确,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和投融资模式创新。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董战峰分析称,从政策导向来看,今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的重点在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这也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以确保生态产品价值的科学准确评估。”

  尽管有不少耳目一新的尝试,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王金南表示,当前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还不稳定,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还缺乏地方辨识度。

  对此,王金南建议,应把生态环境作为生产力要素融入现代经济体系,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不断丰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同时把生态治理和发展区域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核心的生态经济新路径。

  除此之外,董战峰建议,可以选择省、市、县等不同层面开展试点示范、提炼产业模式,以提高生态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