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广东:发展海事新质生产力 助力再造“海上新广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5 11:16:44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广东:发展海事新质生产力 助力再造“海上新广东”

字体:

  新华网广州3月21日电 作为狮子洋通道的关键性控制工程,狮子洋大桥建设于近日取得新进展,百吨钢壳在广东海事部门的保障下完成吊装进场;在2024春运大潮中,琼州海峡两岸人潮、车流涌动,万吨级海事巡逻船“海巡09”首次搭载舰载直升机进行春运巡航……

  广东海域辽阔,岸线漫长,发展海洋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作为广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主管部门,广东海事局将如何发挥海事部门的优势,服务海洋强省建设,助力打造“海上新广东”?近日,新华网融媒体调研团队走进广东海事局,就水上安全监管、智慧海事建设等话题进行调研。

2024年春运期间,“海巡09”轮搭载舰载直升机进行巡航。新华网发(广东海事局供图)

  向海图强 创新构建新业态海事监管服务体系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打造海上新广东上取得新突破,构建科学高效的海洋经济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牧场、海上能源、临港工业、海洋旅游等现代海洋产业,强化涉海基础设施、海洋科技、海洋生态等支撑保障,为广东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蓝色动力”。

  广东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传全表示,广东海事局将助推交通强省、海洋强省建设,主动把海事各项工作放到服务交通强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去谋划,构建适应海洋牧场、海上风电、临港工业、海洋旅游等新业态发展的海事监管服务体系。

  其中,在保障海上风电建设方面,广东海事局先后推出海上风电建设监管指引、风电建设监管六项机制,构建了贯穿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海事保障体系,还建立了海上风电船舶“一船一档”,通过海事监管指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对“一船一档”基础信息实施常态化动态维护,加强与海警、海洋综合执法、地方政府等的沟通联系,形成监管合力,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陈传全表示,接下来,广东海事局将通过推动监管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珠三角海事监管服务一体化,提升信息化建设等,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向好发展。

  凝聚合力 当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主角”

  广东是海洋大省、贸易大省和航运大省。广东海事局作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主角”,如何凝聚多方合力,深化共治共享格局,构建水上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

  陈传全表示,广东海事局通过完善应急搜救机制、提升预防预控能力等机制,凝聚起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港航企业的最大合力,当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主角”。

  琼州海峡作为广东往来海南水上交通大动脉,2024年春节期间新能源车辆过海需求旺盛。为缓解车辆过海需求,琼州海峡开通新能源车辆专船专班运输。海事部门保障企业开通新能源汽车专船专班,协助调配空船航班参与徐闻港、海安新港应急疏运工作,优化进出港调度指挥。

春运期间,车辆排队进入港口。新华网发(广东海事局供图)

  根据广东海事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运,广东水路客运量超1266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5%,进出港船舶共约22万艘次。

  “共治共享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在陈传全看来,只有资源高度共享、信息高速流通,执法高效联动,做到治理主体人人有责、治理过程人人尽责,治理成果人人共享,才能巩固提升水上安全系统化治理成效,保持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科技赋能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智慧海事”建设

  珠江口水域是我国最为繁忙的通航水域之一,具有水域复杂、航线密集、桥梁众多等特点。为促进珠江口水域船舶交通管理数字化转型,广东海事局协同中国船舶集团升级改造珠江口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实现了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在复杂交通水域的独立应用。这是广东海事局探索“智慧海事”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陈传全表示,面对新领域、新挑战,广东海事局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科技赋能 “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广州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智慧大脑”可远程监管船舶运行。新华网发(广东海事局供图)

  为此,广东海事局不断深化琼州海峡“大交管”建设,在完善VTS、电子巡查与现场巡航执法协作机制中,不断推进粤港、粤澳珠江口VTS数据共享合作计划实施,提升巡航执法效能。同时,广东海事局不断探索“智慧海事”应用,运行推广广东省重点船舶智能监管系统;开展全国船检数据标准化研究和大数据分析等。

  陈传全表示:“2024年,广东海事局将继续铸牢‘主角’意识,扛起保障水上交通安全的政治责任,以科技赋能为引擎,以服务先行为抓手,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奋力在开创海事现代化发展新格局中走在前列。”(作者 李庆招)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